未命名 (25 - 56).JPG


 

 

 品嘗單品咖啡真的是一門學問,也是非常需要經驗的

咖啡的風味口感,可以概分為五種:酸、甜、苦、濃度、香氣。

一開始先試著想想看這五種味覺在你的五官感受中,哪一種特性表現得最明顯

之後看自己平常喝的咖啡,好喝的點在哪裡?哪裡是你感到不足的?

最重要的是,要多嘗試看不同產地、商家的咖啡,讓自己的味覺經驗值豐富一點。

當有比較的經驗當作基準時,就更能了解每一種咖啡豆的個性。

 我自己的經驗是喝道或聞到很熟悉的味道

但是腦海裡面找不到這種味到對應的東西

這就是味覺種類及卡片不夠多

所以一開始先看大概有什麼味道,去回想這些東西的味道

像是一般長聽到的堅果味,醬果味,野莓味,野薑花,紅酒韻,巧克力韻

慢慢培養自己對於味道的辨別度,以及增加自己的味覺資料庫是很重要的

如此反覆試飲之後,應該就能確定出自己的喜好的風味。

先介紹一下簡單的味覺表達方式

 

香味

咖啡的香味是由酸、醇、乙醛、酮、酯、硫黃化合物、苯酚、氮化合物等,近數百種揮發成份複合而成。

脂質成份會和咖啡的酸苦調和,形成滑潤的味道。因此香味的消失正意味著品質變差。

常見香味表達方式:花香味(Floral),果仁味 (Nutty),果香味 (Fruity) 

 

苦味

咖啡基本的味道,是苦味的強弱和苦味的質地

生豆只含極微量的苦味成份,是由烘焙造成的糖份、澱粉、纖維質的焦糖化及炭化,才產生苦味。

一般來說酸味較強的咖啡,苦味會較弱;而以苦味為主體的咖啡,酸味較易顯得不足

 

酸味

就品種的標高而言,高地栽種的咖啡會比低地栽種來得酸

一般烘焙較淺的豆子,酸味較豐富,烘焙程度較深者,酸味較缺乏。

剛採收的豆子,質良,含水率高,如能適當的熱作用產生適度的酸味,將可使咖啡的味道更佳,讓人覺得更有深度。

酸性 (Acidity): 野莓 (Berry-like) , 蜜桃 (Peach-like)

 

濃度

咖啡喝起來的質感,像水一般清澈或像漿般的濃稠,以及啜飲後整個包覆口腔的飽和程度

口感 (Body): 稀薄 (Thin) , 圓潤 (Mellow) ,醇厚 (Full-bodied) 

 

甜味

在烘焙過程中,蔗糖及葡萄糖等碳水化合物一部分會焦糖化,剩下的部分會形成甜味。

一般在杯底或者咖啡的香氣可以聞到甜味或甘味

味道 (Flavor): 香草味 (Herbal),雲尼拿味 (Vanilla-like),焦糖甜味 (Caramel-like)

回味 (Aftertaste): 甘甜 (Sweetness),悠長 (Long-lasting),煙燻 (Smoky)

 

層次感 

相信一開始喝單品咖啡一定會聽到層次感這個名詞

所謂的層次感是在咖啡進入從進入嘴裡到喝下去後嘴裡,餘香的過程

有層次感的咖啡風味會一個一個浮現,讓你能有先後順序品嚐的出來,而不是一股腦所有的味道一次爆炸出來,讓你無法分辨

未命名 (20 - 24).JPG

 

 

若您覺得本篇文章不錯,請您贊助點擊一下^^  


延伸閱讀

<台北咖啡店>

臭臉任's捷運咖啡店地圖(wifi+插頭+不限時)(1號,文湖線,棕線)(2016/02/27)

臭臉任's台北捷運咖啡店地圖(3號線,松山新店線,綠線)(2015/01/19)

民生社區‧民生工寓(工業風咖啡店的極致)

民生社區‧Café Junkies(美式風格的廢棄物咖啡店)

<台北美食>

台北‧科技大樓捷運站‧禾豐涮涮鍋

台北‧東區忠孝復興站‧忻殿堂(橘色的品質,親民的價格)

台北‧台電大樓捷運站‧赤初麵食(杭州酒釀麻辣麵食)

台北市民大道‧大和家拉麵(橫浜家系最強No.1拉麵)

台北東區大安路‧Indulge實驗創新餐酒館(近期吃到最滿意的餐廳)

<台中美食>

台中‧資豐美食(正港台灣味,麻油飯與傳統炒麵)

台中逢甲夜市‧激旨燒鳥Gekiuma Yakitori(逢甲夜市的無敵串燒)

<國內旅行>

彰化‧菁芳園

台中‧亞洲大學

白沙屯‧台灣西部最美海岸線

<國外旅行>

峇里島‧海神廟

土耳其‧塩湖,國父紀念館Atatürk's mausoleum

美國‧Yosemite優勝美地

美國‧San Francisco舊金山Day2

美國婚紗自拍(紐約中央公園,拉斯維加斯)

arrow
arrow

    臭臉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